• 电子资源利用

1.图书馆网上都提供那哪些资源?
目前图书馆网上主要提供读秀学术搜索、中国知网、维普考试系统、博看电子期刊、书生电子图书、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等,我馆还共享了省数图的超星电子图书、中国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万方学位论文等资源。此外我们还申请了一些试用资源如中国大学生就业知识服务平台,外语自主学习资源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
   2.本校读者在校外能否访问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可以。我校师生在校外可以通过远程访问系统或数据库漫游账号访问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远程访问系统使用之前须进行网上图书馆的注册。

3.电子资源能否大量下载?有什么限制吗?
不能大量下载电子资源。电子资源出版商都十分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用户的使用有严格的监控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出于商业目的或利用网络工具批量下载资源的,将被认为是恶意下载,将会导致IP被出版商服务器自动封禁,甚至需要承担法律上的严重后果。因此,希望读者合理利用电子资源,严禁利用软件工具或其他方式连续、集中、批量地下载数据,严禁整期、整本地下载电子书刊全文,以免被数据库商作为超出正常阅读、浏览速度的滥用行为对我校采取制裁措施。

4.图书馆主页上的试用数据库,一般的试用期是多长时间?过了试用期是否就再也无法使用了?
各个试用数据库的试用期限是不同的,请具体查看各个数据库的介绍说明。试用数据库过了试用期,就无法免费试用了。图书馆会根据数据库试用情况和本馆需求,选择是否购买该数据库,一旦购买,读者就可继续使用该数据库。欢迎读者对试用数据库提供反馈意见。

5.从“中国期刊网(CNKI)”下载的文章无法打开或乱码,怎么解决?
首先,请检查本地电脑是否已安装了CAJPDF浏览器。如果已经安装了浏览器,仍旧出现乱码,可能是浏览器的版本需要更新。

6.使用“中国期刊网(CNKI)”检索文章时,有的文章注明“原文禁止上网,请与管理员联系”,请问如何才能获得全文?
CNKI的某些期刊全文无法获得,是因为期刊出版社不允许将全文直接上网。获取此类文章的方法如下:①可将你的Email地址输入提示栏并提交,系统会将该篇论文全文发送到你的邮箱中。②也可直接检索本馆馆藏目录,若图书馆已收藏了该期刊的印刷版,那么就可以到阅览室查找,复印获得论文全文。③若我馆未收藏该刊,则可以通过文献传递从其它图书馆获取该篇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