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目检索系统使用说明

武汉商学院书目检索系统是采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也称为OPAC。该系统包括书目检索、热门推荐、分类浏览、新书通报、期刊导航、读者荐购、学科参考、信息发布、我的图书馆九个功能。现重点介绍书目检索、热门推荐、分类浏览、新书通报、读者荐购和我的图书馆,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的各类文献资源。 

一、图书馆OPAC(我的图书馆)的登录方法

1.进入图书馆主页(图1-1)。

1-1 图书馆主页

2.在“登录我的图书馆”处,可输入证号(教师为工号,学生为学号)、密码(初始密码等同证号或为身份证号后六位)、验证码进行登录。登录成功后可使用“我的图书馆”相关功能,比如修改密码、修改信息、查询借阅信息、读者荐购等。也可不输入证号和密码,直接点击图1-1下方的“登录”按钮进入武汉商学院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图1-2)。

1-2 武汉商学院书目检索系统

 

二、图书馆OPAC书目检索

1.点击导航栏的书目检索,根据需要可以选择简单检索、全文检索、多字段检索(图2-1)。

2-1 书目检索页面

2.以简单检索为例,读者可以通过题名、责任者、主题词等11项检索字段的任意项进行检索,输入匹配的检索关键词,就可查询到相应的馆藏图书信息(图2-2),例如选择检索字段责任者,输入检索词莫言,检索结果如下(图2-3)。

2-2 书目简单检索

2-3书目检索结果

3.检索结果页面,列出了书名、馆藏、馆藏复本、可借复本等信息,鼠标悬停在馆藏上,可查看该馆藏的索书号、分类号、馆藏地、书刊状态等信息,方便读者借阅(2-4)。

2-4书目基本信息

4.检索结果页面,点击馆藏,可查看该馆藏的详细书目信息及馆藏信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选择借阅(图六)。

2-5 书目详细信息 

 

三、图书馆OPAC热门推荐

如欲查阅图书馆哪些书被借阅频率较高,为借阅提供指导,可以点击“热门推荐”,系统可列出图书馆近三个月借阅频率较高的图书排行榜,读者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借阅(图3-1)。

3-1 热门推荐页面

 

四、图书馆OPAC分类浏览

“分类浏览”将我馆藏书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分类排列,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某一具体学科的全部馆藏图书情况。如想查看图书馆财政、金融方面的图书,可以在左侧分类中选择经济,然后选择下方的财政、金融,则会显示该类别的所有图书馆藏信息(图4-1)。

4-1 分类浏览页面

 

五、图书馆OPAC新书通报

新书通报便于读者了解图书馆最新图书加工入库信息,点击“新书通报”,选择“限制时间”、“文献类型”、“限制校区”、“相关图书分类”从而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借阅。比如检索最近半月的所有文学类新书。

5-1 新书通报页面

 

六、图书馆OPAC读者荐购

读者荐购,就是读者向图书馆推荐新书,图书馆“买单”订阅,方便所有的读者。所推荐的图书需要经图书馆审核,审核通过后,为读者订阅,加工和入库。要进行读者荐购,首先要登录“我的图书馆”,然后点击“读者荐购”,在读者荐购页面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荐购”按钮完成荐购,或者点击右侧的“查询征订目录,进行荐购”或“浏览征订目录,进行荐购”。

6-1 读者荐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