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通借阅服务

1.借阅图书与阅览报刊需要什么证件?
我校实行全开架藏、借、阅一体化管理模式,读者凭本人有效校园一卡通通过门禁系统进入图书馆后,阅览报刊与图书不需要任何证件,外借图书凭本人校园一卡通办理借书手续。

2.可以使用别人的校园一卡通借书吗?
校园一卡通是读者进入图书馆与在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代借。

3.校园卡丢失了怎么办?
读者丢失校园一卡通后,应立即到北区食堂旁边的卡务中心办理挂失和补办手续,以避免他人冒名借书,使您的利益受到损失。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

4.一个读者可以借几本书,借期有多长?哪里可以查看具体的借阅权限规定?
普通学生读者可以借10本书,借期为30天;教师读者可以借20本,借期为90天。

5.寒暑假期间借阅规则有没有调整,借阅时间是否有延长?
延长,读者所借图书的归还日期在寒暑假内的,根据学生实际的放假时间来设定图书的延期时间。

6.在哪里办理借还书手续?
读者在图书馆二楼大厅总服务台办理借还书手续。

7.当日所借书能够当日归还吗?
可以,当日所借图书当日可以办理归还手续。

8.图书允许续借吗?
可以,读者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看完还需继续阅读,可在借期内到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每本图书只能续借一次,期限为30天,从续借日算起(不和原借期累加)。

9.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是的。该证将处于锁定状态,请您尽快将过期图书归还。

10、现刊和过刊如何划分?
现刊一般是指当月、当年出版放置在现刊架上尚未装订成合订本的期刊。过刊是指往年出版的已装成合订本的期刊。(当年出版但已经装订成册的也称作过刊)

11.图书馆的现刊能外借吗?
不能,图书馆三楼报刊阅览室的现刊现报仅供在本室内阅览,不得外借。

12.图书超期罚款有哪些规定?
未在规定日期之内归还图书的读者要按每册0.1/天的标准缴纳超期罚款,缴纳超期罚款只能刷校园一卡通,不接受现金缴纳。

13.本人因公出差而造成图书过期,可以免除罚款吗?
不可以。任何原因造成的图书过期都将影响图书的流通。为避免个人经济损失,请出差前查看个人借阅记录,及时办理图书归还或续借手续。

14.图书过期为什么要交超期罚款?
实行图书过期交超期罚款制度的目的是为维护大多数读者的利益,保障图书的正常流通。图书超期罚款和图书遗失赔款由计算机系统设置并计算,不恂私情。

15.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了解读者个人借阅情况和应还书期限有以下三种途径:一、图书馆二楼大厅检索机上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登陆我的图书馆进行借阅信息查询;二、读者可通过任何一台校园网范围的联网的计算机终端在图书馆主页,登陆我的图书馆进行借阅信息查询;三、可以询问图书馆总服务台借、还书处的工作人员。四、移动图书馆:读者通过手机移动图书馆绑定读者证(校园一卡通号和密码),就可进行借阅信息查询;五、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读者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绑定读者证(校园一卡通号和密码),就可进行借阅信息查询。

16.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出现个人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图书馆流通部。

17.所借图书如不慎遗失和损坏该如何处理?
读者遗失书刊,以购同版本或新版本书刊赔偿为原则,赔偿的书刊必须整洁完好,污损涂抹者不收。若损失图书在购不到同版本或新版本图书时,按下列规定赔偿。
1)遗失一般图书按原价的2倍赔偿。
2)孤本书、外文原版书、工具书按原价的5倍赔偿。
3)损失多卷集整部图书中的1册,而不能单册零购者,按整部图书价格的平均单册价的5倍赔偿。
读者对所借图书有污损行为的赔偿如下:
1)圈点涂划、污损书刊者,一个月内暂停该读者借书权限,并就所污损图书做出赔偿,一般图书每面赔偿1元,图表类每面赔偿2元;
2)图书污损较严重者,赔偿同样版本图书,并付图书技术加工费;
3)污损较严重的合订本期刊(包括季度合订、半年合订、全年合订)按合订本期刊的原价赔偿;
4)凡故意拆散、剪裁、撕页者,按原书刊价格的2倍赔偿;
5)图书磁条、条形码、书标被故意损坏,按图书馆有关规定处理。
6)已赔偿的图书在赔偿之后一个月内找到,并完整无损,可持书及赔款收据退回赔款。